WFU

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

「兒童職能治療師」的角色


作者:恩主公醫院 復健科 林佳鈺 職能治療師 




在治療室中,我問你是不是好孩子?你將手放在後面,眼神飄忽而且身體扭捏的回答我「不知道」,雖然還是帶著笑。我堅定的告訴你,「你當然是好孩子!」你笑得更開心了些,身體繼續扭著。

究竟是為了什麼,讓現在的你變得如此彆扭呢?


職能治療師的角色


「職能治療師」致力於兒童發展及生活參與,協助孩子從0到1、從不敢到敢、從被動到主動,並希望孩子看見自己的能力與各種美好。身為直接與兒童相處的治療師,這份職業的使命和信念,將會在孩童的發展過程,佔有一席之地。

很喜歡兒童瑜珈課程提到的「老師角色」──穩定和真實。老師的真實會創造和反應小朋友的真實,每個人都不能小覷自己的影響力。

常在想,身為一個直接面對孩子的職能治療師,能帶給小朋友什麼?其實,我最希望的是我面對的孩子,能夠健康開心的成長,在長大的過程中,能夠看見並且相信自己的好,能夠絕對地相信自己是很棒很好的孩子,值得被愛。而我能做的,是幫助他看見和相信。


先看見孩子的獨特,自然會看見他的美好


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。在追求群體化的社會中,希望大家不因診斷、不因分類、不因任何的表現,都能夠看到、接受和相信每一個孩子獨特的美。

想起一個朋友曾經說過的:「不一樣,又怎樣?」每個人都有自己成長的步調,我是這麼相信的,更何況,每個人本來就不一樣阿!

只要我們願意看見孩子的好,我們就會看見。